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会服务>>内容
江西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发展规划(2009-2015)

[ 发布时间:2013-03-27]

​ 根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光伏产业发展,特编制本规划。规划以2008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09~2015年,2012年前着重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  
一、发展基础
     随着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光伏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光伏产业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200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7吉瓦,较上年增长了近一倍,全球光伏系统新增装机容量5.6吉瓦,增长140%。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产值年均增长50%以上;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2.6吉瓦,比上年增长一倍,占世界总产量1/3;制约产业发展的高纯硅料年产4000多吨,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地。  
     近年来,我省光伏产业迅速发展。现有规模以上光伏及相关企业40多家,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96亿元、利润35.9亿元。江西赛维LDK公司通过3年的建设,已形成年产超过1500兆瓦的多晶硅片生产能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多晶硅片供应商,2008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已在美国上市。目前,在多晶硅铸锭和切片等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上我省已走在全国最前列,正在积极推进国内规模最大的万吨级高纯硅料项目建设。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坚持对外开放,加强自主创新,依托骨干企业,实施重大项目,抢占发展先机,强化竞争优势,保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打造新能源产业板块。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政策支持。科学制定规划,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实行集约发展。加强政府引导和协调,制定有效政策措施,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重点支持核心企业做大做强。  
     ——高位切入,抢占优势。在生产技术和生产规模上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在若干环节加强自主创新,在生产设计上一步到位,抢占技术优势和规模效益优势。  
     ——延伸产业,强化配套。推进原料、中间料和关键零部件的发展,掌握资源,控制核心件,把握主动权。在后续产品、配套产品上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集聚,形成产业发展的整体优势。加强科研和人力配套,建立健全人力资源保障体系。
     ——规范实施,安全环保。在项目选址、设计、建设和投产运行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守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规定,推进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实现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
(三)发展目标。
     1、产业链目标。形成从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单晶硅到晶片、电池组件及发电系统、光伏电站的完整产业链,坩锅、切割磨料、电子配件等配套产品达到规模生产能力。
     2、产能目标。到2012年,全省光伏产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为高纯硅料达到3万吨、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8吉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6吉瓦。到2015年,高纯硅料和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分别达到4万吨、15吉瓦。
     3、市场目标。到2015年,光伏产业发展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500亿元,把江西建成为全国领先、全球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
     4、技术目标。在高纯硅料、多晶硅铸锭切片等领域应用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引进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发团队,在产业技术上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并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行业标准制订。到2015年,光伏发电成本控制在每千瓦时1.0元以内,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0%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发展方向。
     围绕打造完善的光伏产业链,重点发展硅料、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实施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业裂变扩张,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全省光伏产业全面提升。
(二)空间布局。
     按照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总体部署和功能区划,依托我省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针对省光伏产业发展的阶段特点,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划分为核心区、扩展区和辐射带动区。核心区为新余、南昌,扩展区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并带动辐射全省。  
(三)发展重点。
     1、高纯硅料。立足我省丰富的矿产资源,引进国际先进高纯硅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消化、吸收改良西门子工艺技术,特别是掌握还原炉系统、氢化系统、尾气干法回收系统以及全过程自动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物料闭路循环,重点建设万吨级高纯硅料项目;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探索硅料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成果转化,形成国际竞争力。
     2、硅晶片。依托现有多晶硅片生产能力和技术装备优势,抓紧切割废液回收、处理、利用工艺技术研发和应用,稳步扩大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品质、降低消耗、减少排放、提高综合效率。
     3、光伏电池。充分利用我省硅料、硅片产能优势,加快发展电池及组件产品,延长产业链。引进工艺技术成熟、设备先进的薄膜电池生产项目,积极跟踪非(微)晶硅薄膜电池技术进展,努力发展单位耗能低、耗材少、效率高的太阳能电池。鼓励发展光电转化率国际领先的单晶硅电池、多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提升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水平。
     4、配套产品。光伏产业从原料到发电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大,围绕硅料、组件、应用等环节,发展多系列的配套关联产品,带动矿业、电子、化工、建材等行业发展。
     5、光伏应用产品。积极开发太阳能路灯、草坪灯、太阳能钟表、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计算器、太阳能换气扇、太阳能水泵、太阳能玩具等光伏应用产品,  2012年全面实现规模化生产。
     6、太阳能发电示范工程。建设光伏发电应用示范点、光伏发电并网电站和景观示范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设低碳社会提供示范。到201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兆瓦。
     2012年前重点实施24个重大工程和项目,这批项目总投资985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941亿元以上,远期规划工程和项目9个,总投资超过79亿元。具体项目见重大项目表附件。
四、相关措施
1、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向国家申报节约和替代石油专项,争取国家节能改造财政奖励资金支持。支持硅料、硅片和太阳能电池项目向国家申报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专项。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重点光伏企业的收汇、结汇、用汇的支持。争取海关总署支持,在光伏产业集聚地建设公用和私用保税仓,适时建设综合保税区。对光伏企业的行政事业服务性收费,包括环保监测专业服务费、压力容器管道安装检验费、土地交易服务费、房产登记测量费、建设部门上级管理费等21项,统一按不超过最低收费标准的20%收取。
2、拓宽融资渠道。对光伏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优先提供财政贴息,鼓励地方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中专题推荐光伏产业,每年举办或参与举办一次国际性光伏产业招商活动。发行信托产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协助光伏产业优势地区发行信托产品,筹集光伏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3、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健全产业人才培训体系,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选拔40名中青年教师前往国内外太阳能科研院所进修,在全省形成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中职生为一体的光伏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到2015年,向光伏产业输送40名博士、400名硕士、3万名大学生。建立外籍专家定点授课制,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赣讲学、科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每年举办一次中级、高级光伏人才交流会,帮助企业加大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在每年省人才市场举办两次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从业人员的专题招聘会,支持企业到省外招聘员工。省工业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光伏产业人才需求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利用农民工培训基金,对省内光伏企业用工培训进行补贴。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