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会服务>>内容
风能与核能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

[ 发布时间:2013-03-26]

 根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实施意见》,为大力推进我省风能和核能产业发展,特编制本规划。规划以2008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09~2015年,2012年前着重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  
一、发展基础
(一)产业现状
     1、风能和核能资源比较丰富。虽然我省属于一次能源匮乏省份,缺煤、少水、无气油,但风能、核能资源具有比较优势,尤其是铀矿资源丰富,是我省最具发展潜力的一次能源资源。风能方面,全省理论蕴藏量为6000万千瓦,经济可开发量为230万千瓦,主要集中于我省北部环鄱阳湖各县市,其它地区的局部地形和高山风能也较好,便于开发利用。铀资源方面,我省有六大铀矿带、七大铀矿田,各类铀矿床91个,矿床数和铀资源储量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2、风能和核能利用全面起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发展主战略,大力推动风能和核能的应用。截止2008年底,彭泽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正式列入国家规划,有望“十一五”末、“十二五”初开工建设;万安核电站、大唐江西核电项目和华能鹰潭核电项目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前期工作。全省建成风电场2个,风力发电装机64兆瓦;在建1个,风力发电装机19兆瓦。  
     3、风能和核能利用相关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全球风能和核能应用产业的兴起,我省相关设备制造和原材料产业发展较快。核能方面,到2008年底,我省建成721等四个铀矿,成为我国铀资源主要产地之一;新余钢厂研制出核级钢板并开始批量生产。风能方面,以1.5兆瓦级风电机组项目为代表的风机整机和零部件生产能力正在形成。新余、南昌等工业化城市正在发挥区位、人才优势,通过开放引进集聚一批风能和核能产业设备制造企业。  
(二)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省核能和风能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核能、风能利用基础薄弱,相关制造产业发展滞后。具体表现为:  
   1、产业整体规模偏小。除铀矿开采业之外,我省核能和风能产业规模比较小,缺乏真正有实力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企业,无论是风能、核能应用还是设备、原材料制造都未形成规模化生产。  
     2、产业链尚未形成。风电产业方面,整机制造尚未形成真正的生产力,整个制造业链条尚未真正建立起来;核电设备制造业方面,除了有部分原材料和少量辅助设备制造企业外,江西还没有核岛关键设备和核级部件的生产企业。  
     3、产业分工参与度低。目前,全国风能和核能产业发展较快,风能产业已基本形成了自主品牌的核心企业群,核能产业也正在通过引进消化和自主研发等方式,依托现有工业基础迅速布局。我省受现有基础和研发能力的制约,还未能真正融入到全国风能和核能产业大分工中,如第三代核电核心设备的国产化,我省企业基本没有参与。  
(三)发展前景
     1、经济持续发展,能源需求将进一步增强。江西经济正处于加速发展、实现崛起的重要阶段,预计到2015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3万亿元,年均增长11%,对能源特别是电力需求将大大增加。在全国电力供应普遍紧张的现实条件下,加快电力建设,增加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的供应,才能适应生产生活的需要,将有力地推动核电和风电的快速增长。  
   2、国家调整能源发展战略,核电和风电建设将进一步加快。风能和核能是清洁、安全、经济的新能源,对于缓解能源紧缺局面、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经济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国目前现实的可大规模发展的能源,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能源领域。近期,国家正在调整能源发展思路,将其纳入能源发展主战略,予以强力推动。根据国家调整中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预测,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是2008年核电装机容量的8.64倍,年均增长19%以上;按照正在制定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我国将加快推进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的产业化发展,逐步提高优质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清洁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20%左右,为核电和风电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3、风能和核能应用快速推广,相关产业发展的空间将进一步拓展。核电和风电的建设和运营需要大量专业设备、技术和人才的支撑。发展核电将带动铀矿开采、核燃料加工、核级材料生产、核岛设备制造等众多产业集群和核电厂建设管理队伍的共同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国家正在调整的风电和核电规划预测,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从现在的910万千瓦增至7000万千瓦左右,风电装机从现在的1200万千瓦增至1亿千瓦左右,同时机组建设将主要使用国产设备。按照目前的建设成本测算,未来十年可为风能和核能相关产业创造16700亿元以上市场需求,发展空间巨大。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核电和风电,优化能源生产结构,转变能源增长方式;抓住江西大力发展制造业的有利时机,以工业园区为平台,扩大对外开放,加强自主创新,推动风电和核电设备、原材料产业的集聚和规模化发展,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科学制定规划,高起点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实行集约发展。对暂不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风能、核能资源和没有发展基础的配套产业,坚持统一规划、正确引导,促进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和发展。  
     ——突出重点,集聚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核心企业,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重点发展有产业基础、符合发展方向、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的产业和产品,重点支持相关特色工业园区的发展,完善配套,促进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  
     ——市场主导,政府扶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打造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发挥各级政府的引导、协调和推动作用,完善税收、特许权招标等政策措施,加强研发中心、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等周边配套体系的建设,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投资风能和核能产业,形成支持产业做大做强的合力。  
    (三)规划目标。  
   1.产业链目标。到2015年,风能方面,基本形成风力发电、风力发电整机生产和零部件配套齐备的相对完整产业链条。核能方面,形成铀矿开采、核燃料加工、核级原材料生产、核岛设备制造、核电厂建设和发电等特色产业集群。  
     2.产能目标。到2015年,力争全省风力发电装机达到200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年生产能力达4000套以上;形成核级钢板和核岛型钢年产能力20万吨以上,铀年产能力XX吨。培育一批有资源优势或自主知识产权的、有实力的核心企业,力争到2015年形成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3-5家。
      3.市场目标。到2015年,力争全省风能和核能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4.技术目标。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成产业创新平台,风电和核电装备、核级原材料生产的等部分领域科技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5项以上。  
三、主要任务
     我省风能和核能产业的发展重点方向是核能发电应用、风力发电应用、风力发电整机生产、核燃料生产、核岛设备和原材料制造等。主要任务:
     (一)核能发电应用。认真落实国家制定的“东中部核电带”发展战略,将核能发电作为我省今后能源发展的重点之一。发挥核电厂址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建设步伐,确保2012年前正式开工建设彭泽核电站一期工程,2015年左右建成2台1250兆瓦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加快推进后继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2015年前开工建设第二座核电厂,2020年前建成投产。  
    专栏1:核电工程
     1、彭泽核电站:规划建设4-6台百万千瓦级AP1000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000~8000兆瓦,总投资约700~1000亿元,一期建设2500兆瓦。  
    2、峡江核电站: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技术先进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5000兆瓦,总投资约700亿元,一期建设2500兆瓦。
     3、鹰潭核电站: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5000兆瓦,总投资约700亿元,一期建设2500兆瓦。
     4、万安核电站: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5000兆瓦,总投资约700亿元,一期工程建设2500兆瓦。
     5、开展赣东北、赣州、赣西、抚州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
     (二)风力发电应用。在总结现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实施鄱阳湖风电工程,全面开发鄱阳湖环湖风能资源,力争到2015年全省风电装机200兆瓦以上,2020年达到600兆瓦。  
    专栏2:鄱阳湖风电工程
   1、长岭、大岭二期:位于庐山区、星子县境内,装机80兆瓦。
     2、老爷庙风电场:位于都昌县境内,装机100兆瓦,分二期建设。
    3、沙岭风电场:位于星子县境内,装机约70兆瓦。
     4、皂湖风电场:位于湖口县境内,装机约80兆瓦。
    5、吉山风电场:位于永修县境内,装机约90兆瓦。
     6、军山湖风电场:位于进贤县境内,装机约15兆瓦。
    7、莲湖风电场:位于鄱阳县境内,装机约50兆瓦。
     (三)风力发电整机生产。重点发展风力发电整机,到2012年,力争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能力达到4000套以上。充分发挥风电整机龙头生产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强风力发电电机、风叶、控制系统、玻璃钢舱罩、高性能磁钢等配套产品的发展。  
    专栏3:风力发电机项目
    吉安麦德风力发电机组生产项目: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800台套,产量1200兆瓦。
     力德风机项目:年产2000套1.5兆瓦永磁电机和500套永磁风力发电机组。
     江西格林艾文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叶制造项目:年产1.5兆瓦风力发电设备800套,产量1200兆瓦。
     南昌东元电机风力发电机组生产项目:年产1.5~3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500台,产量1000兆瓦。
     (四)核燃料生产。充分发挥我省铀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勘查力度,重点建设象山和赣南两大铀矿基地,将天然铀年生产能力提高XX吨以上;依托两大铀矿基地,积极引进铀深加工企业,发展天然铀转化为核燃料的生产能力,将我省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2015年前,开工建设我省第一家核燃料生产企业,年设计铀转化生产能力XX吨以上(注:因保密需要,不能标明具体数字)。  
    专栏4:南昌核电设备和原材料制造基地
     依托南昌、新余等中心城市,充分利用好现有工业基础和工业园区的优势,引进聚集形成核电设备和原材料制造基地。
     1.核级泵阀项目:以720厂为依托,引进核级泵阀生产技术,建设形成6~8套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用主泵的年生产能力。
     2.江西晶安高科核级锆项目:以江西晶安高科863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设年产5000吨核级海绵锆项目。
     3.新钢公司核级钢板和核岛型钢项目:依托新钢公司现有生产能力,研制开发核电厂用特种钢板和型钢,到2012年形成20万吨核级钢板和核岛型钢的产能。
     4.南昌核级控制系统生产项目。
     (五)核岛设备和原材料制造。围绕第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工作,以南昌等城市为中心,依托现有工业基础和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聚集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培育专业人才,打造核电设备和原材料制造基地重点推动核级泵阀、压力容器等核岛关键设备以及风机、控制系统、仪表等配套设备和核级钢、锆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  
    专栏5:核电配套产业招商项目重点
    1、反应堆压力容器。
    2、反应堆冷却剂泵。
     3、核岛容器类设备:除盐除氧水贮存箱,化学药品混合罐,硼酸溶液配制箱、贮存箱、注入箱、缓冲箱、安注箱等;用于热交换功能的再生式、下泄、过剩下泄、轴封回流、余热排出、喷淋水等各类热交换器;用于过滤功能的除盐器前、后过滤器等。  
    4、核级泵类设备:主冷却剂循环泵、上充泵、排除泵、撇沫泵、净化泵、循环泵、安全壳喷淋泵、停堆冷却泵、安注泵、屏蔽泵、隔膜泵等。
     5、核岛阀门:主蒸汽安全阀、截止阀、闸阀、止回阀、释放阀、喷淋阀、隔离阀等。
     6、常规岛阀门:回阀、隔离阀、球阀、碟阀、闸阀、节流阀、调节阀和控制阀等。
    7、核级、非核级风机。
    8、数字仪控设备。  
    9、断路器、开关柜、配电盘。
    10、直流配电系统蓄电池。
     11、核级电缆:核电站动力电缆、控制电缆、仪表测量电缆、补偿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等。
    12、应急柴油发电机组。
     2012年前重点实施6个重大工程和项目,这批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远期规划工程和项目4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具体项目见重大项目表附件。  
四、相关措施
     1、加大政府投入。结合制定《江西省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办法》,建立政府投入机制,用于支持风能和核能等产业的发展。
     2、强化政策扶持。重点支持风能和核能应用以及配套产业项目和基地建设;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支持风电和核电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本省企业生产的设备和原材料,带动装备产业发展;完善核电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并保持对辐射危害的有效防御体系。  
     3、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成立政府资金引导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服务公司,负责政府主导的风能和核能等新能源示范项目和基地建设,承担政府对风能和核能等新能源投入的管理工作,加快风能和核能等新能源利用推广,指导风能和核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依托东华理工等高等院校,健全产业人才培训体系,引进人才智力,保证相关产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