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第二届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14-11-27]

11月26日上午,“第二届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碰撞思想,交流观点,群策群力,共同探讨新常态下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位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汪寿阳;江西恒大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智;江钨控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鄢阳华;江中集团董事长助理兼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吴伯帆,莅临论坛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莅临论坛的省厅领导有: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省工信委综合处处长王小永、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处长张维敏、省统计局科研所所长张启良、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蔡琦。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资深教授胡援成,校务委员兼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武,科研处处长匡小平,统计学院院长罗良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宇辰,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吴志军,校首席教授徐升华、许统生,博士生导师勒中坚、胡大立,以及来自我校多个学院约百余位师生。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蒋金法主持,校党委书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廖进球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代表省厅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廖进球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情况。他指出,“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监测预警与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为牵头单位,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科技厅、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为参与单位,共同建设。中心依托我校特色学科优势及协同单位的技术、信息优势,着力建立校企政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监测预警平台,定期发布产业发展报告,为政府决策部门及相关企业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持服务,为产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廖进球指出,中心成立近两年来,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与北京国研网信息有限公司达成研发协议,共同研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监测预警平台。截止目前,中心研究报告先后获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和省委省政府其他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累计24次,在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初显成效。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更好地整合学术界、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界的思想和智力资源,构筑和完善多渠道、高水平、高层次的思想交流平台和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探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也期望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对中心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开创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的新局面,为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

王亦斌热烈祝贺本次论坛成功举行,认为中心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非常有价值。他希望借此次论坛,大家广开智力,共同搭建校企政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推进我省战略性新兴更好更快地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在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满凤教授主持下,汪寿阳、段智、鄢阳华、吴伯帆4位专家与企业家先后作了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硬质合金产业发展》、《江西中药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汪寿阳教授着力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围绕市场需求、创新投入、创新效率、创新质量等创新驱动要素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路径模型;段智以节能环保产业带来的细分市场为切入点,分析认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以“江西恒大”为例,就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做了精彩分析;鄢阳华在分析我国硬质合金发展现状基础上,有见地的提出了我省硬质合金产业发展的机遇、思路、目标与重点;吴伯帆以江中药业发展战略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我省中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重点以及发展突破口。刘满凤教授对嘉宾所作的主题报告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满凤教授就中心的工作进展、与国研网联合开发研究的“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监测预警与决策支持平台”功能与使用等向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进行了汇报和说明,并期望社会各界对中心的工作和平台的改进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中心更好地服务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文/协同创新中心  图/孙坚 编辑/孙爱霞)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