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党建综治>>内容
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发布时间:2020-09-07]

​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协同创新中心引发热烈反响,中心老师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8.24”重要讲话精神,从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如何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中心主任徐斌教授: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议。结合江西十四五发展,我认为要加快推进新基建,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第一、加快5G基站的建设,实现5G在公共设施站址的全覆盖。优先发展南昌、鹰潭核心区以及5G重点应用需求区域的5G基础设施建设,致力将我省打造成5G网络覆盖和融合应用的模范省份。第二、大力支持5G射频芯片及器件检测与可靠性平台、5G+AIoT器件开放创新平台、5G+超高清制播分发平台等一批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谋划一批5G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构建5G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第三、谋划一批移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物联网产业共性技术支撑服务、公共应用孵化实验室、信息安全技术检测评估平台建设。第四、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储备,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目标,统筹存量和增量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新基建与生产制造、出行、旅游、能源、物流、电子商务等诸多行业领域融合发展,打造“新基建+”生态体系,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中心副主任杨头平副教授: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是党和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的路线图。作为智库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要时时关注时局政策,立足自身研究,坚持问题来源实践,对策到实践中去。座谈会上,九位专家现场发言,结合自身研究,我关注的是乡村振兴与城乡协调发展。一方面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实施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镇群发展战略,在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同时,形成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城镇、城镇带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中心副主任曹国新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4日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紧紧围绕“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做好工作,是“十四五”的江西命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建设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一是把握红色旅游的正确方向。“十四五”江西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是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革命传统资源;价值皈依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红色基因、共创美好生活;关键是不能失去红色旅游的底色;方法是通过传统教育带动旅游业,解决红色旅游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提高民族国家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讲好红色故事。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和红色文化研究,按照从崛起复兴的新时代回望救亡图存的革命史,从景区事件的编年史升级到波澜壮阔的大历史,从历史人物的爱恨情仇转型到民族国家的博大情怀,从而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发展好红色旅游,铸造新时代江西软实力。三是实现供给侧改革。做大旅游集团企业,做强专业的红色旅游策划与开发、投融资、工程建设与管理、产品设计与营销企业及非营利性智库机构,兴建互联网思维的新型红色旅游企业,形成强大齐备的产业要素市场。四是强化社会协同。激发公众、特别是景区居民对红色旅游发展的自觉关注与主动参与,建设红色旅游发展社会捐助体系和志愿者队伍,做好研学旅游,形成混合均衡、统筹兼顾的发展模式。多策并举,孵化红色旅游产业链的一体化,促使红色景区门票趋低,直至免费。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梁威副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议。结合江西十四五发展,我认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第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市场潜力,不断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推动汽车、家电等更新换代,吃穿住用行等商品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服务消费,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第二、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加快建设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覆盖计划和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组建研发平台和机构。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引导企业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创新实力。继续推动创新重心向产业倾斜。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张小路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提出的,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突破关键技术、先进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受制于人的局面。为此,应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为高科技企业融资服务,引导资金及全社会资源向关键技术领域倾斜,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第二、“内循环”经济的打造将加剧国内企业竞争,迫使部分产能出清、中小企业整合,将加速存量经济时代的到来。为此,应积极扩大内需,降低中低收入阶层负担,扩大中产阶层,培育壮大“互联网+”新型消费,大力扶持以90后、00后为主力的“新国货潮”消费市场,发挥好我国14亿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占佳博士: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在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十四五”时期,江西省应持续推动思想再解放,以改革者的姿态迎接新改革,以开放者的胸襟拥抱新开放,把改革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是要着力深化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不断激发动力活力。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及农业农村改革,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与优化组合。二是要跳出江西看江西,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要“串联”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三角协同向内推进, “并联”长江经济带和东部沿海经济带内外全面开放,变“两带夹击”为“两带优势叠加”。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陈洪章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会议指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结合江西“十四五”发展,谱写江西科技创新新篇章:一充分发挥科研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大主体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二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构建更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深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2+6+N”产业科技创新步伐。充分发挥江西链长制优势,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支撑服务体系、决策咨询体系和议事协调体系”,强化对科技创新项目引进、投产、运营的调度和服务。三着眼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突出抓好江西科创城的建设,大力培养引进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徐双明博士: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会上多位专家代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十四五”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江西“做示范、勇争先”的第一个五年。全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奋力迈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气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殷殷嘱托。一方面,继续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健全生态文明体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另一方面,着力推动污染防治治理机制长效化。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推进与长江经济带省份签订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实施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快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并推进省内市、县(市、区)之间开展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姜宝华博士: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2019年5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总书记的两次讲话,我认为江西要立足省情,全面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持续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夯实经济体系产业基础。江西要大力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促进服务行业与制造行业相结合,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同实体经济进行高度融合,培育新兴产业链,促进配套支撑产业和协作体系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和发挥虚拟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虚拟经济能有效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正确处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三是把握经济结构调整窗口期,密切跟踪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化。江西要重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促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推进航空、中医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新型电子、人工智能等特色优势产业扩张。超前部署高水平的智能基础设施,释放互联网和大数据对智能制造的赋能效应,力争在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建成现代化的创新产业集群。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海巍博士: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4日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在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江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应当思考并付诸行动的重要议题。我认为数字经济是江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新的战略机遇期,数字经济不应当过多关注于其概念本身,而应探索其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江西社会、造福江西人民的外延。第一、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已步入以数字驱动发展,使社会治理更智慧的新阶段,亟待完善适合我省产业实际的数字经济指标体系,标准化的分行业、分地区产业指标数据将成为政府决策产业链精准施策的必要武器和新型重要资产。第二、合理布局产业园区载体,结合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实际,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做为产业落地孵化的重要载体,既要立足高远,又要可以落地江西实际。我省应当根据各数字经济园区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规划方向,结合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按照园区产业错位发展、特色布局的思路,引导全省园产业定位及布局。第三、明确我省数字经济产业的统计方法。一是要统筹产、学、研、用力量深入研究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规律,广泛汇聚技术、产业、经济、法律、管理等领域人才,深入剖析数字经济运转机制,规范建立统计口径;二是研究明确数字经济的统计范畴,目前的《江西省数字经济统计报表制度(试行)》中的指标体系设定仍需完善。数字产业化部分增加值核算方法是按照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中各个行业的增加值直接加总。产业数字化部分的测算方法采用增长核算账户框架(KLEMS)。将整个国民经济分为139个行业代码,并针对每个地区计算ICT资本存量、非ICT资本存量、劳动以及中间投入。定义各个行业的总产出可以用于最终需求和中间需求,GDP是所有行业最终需求的总和。但对于数字产业化部分的测算方法仍未明确,这也是应当重点解决的攻关问题。数字经济理论的研究既要立足于赣鄱大地实际,又要放眼全国、全球,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在国家层面建立切实可行的数字经济指标体系积极探索先行试点。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