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党建综治>>内容
中心徐斌教授参加学校召开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8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科研处承办,经济学院、《当代财经》杂志社协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科资深教授李实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蒋金法教授,我校校长卢福财教授,副校长邓辉教授、李春根教授,原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协同创新主任徐斌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等九位专家出席研讨会。科研处处长刘满凤教授主持会议,经济学院80余名师生参与研讨。

  刘守英以“开启新征途——‘十四五’面临的经济形势与任务”为题,从发展新格局背景下的进出口平衡问题、新发展动力模式、产品复杂度、高质量城市化、乡村振兴五个维度对“十四五”期间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与任务进行了分析。

  李实以“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实现共同富裕”为题,从缩小收入差距任务的艰巨性、导致收入差距扩大的因素、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方法三个方面对现行收入分配制度进行了宏观分析,深度探讨了“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内在机制及实现途径。

蒋金法介绍了新发展格局下江西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了优势领域产业互联的重要性。

  卢福财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角度阐释了数据要素、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等理论,深入分析了“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一举措的深刻含义,并对本次研讨会作出总结,就学校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邓辉对“十四五”规划作出解读,同时结合政策对学校教学及发展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他强调,要编制好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方位导向及目标导向,将编制与实施工作有机结合,共同促进学校发展。

  李春根从小康社会这一概念的提出及建成进行阐释,认为“全面小康”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座丰碑,并对“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思路提出了见解。

  王小平认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国内大循环体制的堵点以及双循坏的五个层面意义进行分析,从另一个角度诠释新发展格局。

   ​张利国从乡村改革、乡村振兴角度解读了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三农问题的相关政策。

  徐斌从矿产资源安全角度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论点。

  九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从不同方面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与“十四五”规划,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近期,学校正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阐释成果。学校将充分发挥江财智库的作用,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贡献智慧。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