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库建设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创立于1980年,设有区域经济学硕士授权点,是全校智库平台。下辖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省教育厅:江西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省委宣传部:江西省首批新型重点智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省科技厅:江西省首批管理科学研究基地)。

  中心自成立以来,立足江西发挥特色,在全省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以及经济形势分析与研判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江西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等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机构提供高端应用对策成果。研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监测、预警与政策模拟平台;撰写的研究报告先后获得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共计300余次;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经济管理》、《管理评论》、《InformationSciences》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省重大招标项目等项目研究近100项。从而成功架设了地方高校为江西产业发展服务的桥梁,在促进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智库”,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

  研究院依托江西财经大学学科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为友好支持单位,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人社厅、江西省文旅厅、江西省统计局、江西省工商联、江西省社联、江西省侨联等为参与单位,共同建设。聚集和培养一批经济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及政策分析的拔尖人才,构建国内区域经济研究与管理的人才高地,形成产业发展决策咨询的“智囊团”。重点加强区域数字经济数据集成、现代产业发展跟踪分析、江西经济发展对策研究的建设,形成云集区域发展信息、跟踪产业发展轨迹、预测经济发展趋势、定期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报告的科学决策支持平台,为政府决策部门及相关企业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持服务,为区域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江西高质量发展。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