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廖进球《财大论道》 把脉战略性新兴产业

[ 发布时间:2014-05-22]

5月21日,江西日报财经版以整版篇幅刊发来自我校的专家访谈报道《把脉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志着我校与江西日报联袂打造的《财大论道》专栏正式与读者见面。首期《财大论道》于5月19日上午举行,聚焦于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话题,省社联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廖进球教授,省科技厅副厅长卢福财教授,我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满凤教授,中心副主任吴昌南教授、中心副主任杨头平副教授作为嘉宾,紧扣“地位”、“短板”和“抓手”三大关键词,共同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把脉。访谈由江西日报主任记者姚文滨主持。

廖进球指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历经5年发展呈现出“稳中提升”与“稳中有忧”并存态势。目前,我们对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  的地位和短板已有清晰认识,但抢抓机遇全面推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必须突出重点找准抓手。他认为,抓手之一就是“分步骤分层次梯队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廖进球分析说,我省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6个产业与其他省份高度重叠。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加上受资金、资源等各种条件限制,江西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应不分重点地全面分开,而应采取“分阶段梯队式”的发展模式。具体而言,将新材料、生物和文化创意产业列入第一方阵,全力快速推进;将航空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需要加快推进的产业作为第二方阵;将锂电与电动汽车、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摆在第三方阵推进。

卢福财、刘满凤、吴昌南、杨头平4位专家嘉宾也先后阐述了各自观点,分别建议以“加大产业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优化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抓住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着力培育扶持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为抓手,继续推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超常规发展。  

江西日报《财大论道》专栏是今年该报与我校联合打造的财经专栏,是我校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我省发展16字方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的重大举措。据悉,《财大论道》专栏近期还将邀请我校专家学者继续探讨我省经济热点并推出相关访谈报道。5月19日上午,江西日报财经版邀请廖进球等把脉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时,省委书记强卫正率领江西代表团在香港举行2014赣港经贸合作洽谈活动,即将举行一次战略新兴产业对接会,届时有7个千亿产业将隆重登场。主持人姚文滨记者表示,此次访谈瞄准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可谓恰逢其时,恰到好处。(文/喻春龙  谢行焱 图/徐伟鹏 编辑/匡琳) 


江西财经大学●智库建设中心
Copyright 2012-2017 版权所有